喜报: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博物馆获批江西省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南昌工学院招生就业处

喜报: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博物馆获批江西省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1970-01-01    南昌工学院招生就业处

近日,团省委、省少工委联合印发《关于公布江西省首批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名单的通知》(赣青联发〔2022〕21号),我校推荐申报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博物馆成功获批首批“江西省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是全省民办院校唯一获批单位。

1.jpg

2.png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博物馆重点面向工艺美术领域,瞄准现代工艺美术品设计方向,大力整合校内外资源,创新教育理念,创新育人模式,创新工艺技术。学校通过讲台、平台、站台“三台协同”,广泛收集了由政府部门评定的532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精品之作,科学构建了三大类涉及35门课程的工艺美术相关课程体系,逐步完善了“工美基础知识+工美审美体验+工美专项特长”的教学模式,交叉融合了美学、设计艺术学、材料学及计算机应用技术等学科的前沿理论和技术,深度探究了现代设计和数字技术在传统工艺美术中的应用与革新,初步尝试了从作业到作品、从产品到商品的衍生,大力弘扬了传统文化和工匠精神,有效解决了中国传统工艺美术技艺继承与后继无人的矛盾问题、文化价值与市场价值的矛盾问题、非遗保护与技术更新的矛盾问题。

3.png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博物馆先后获批“国家AAA旅游景区”“国家二级博物馆”“江西省社科普及宣传基地”“江西省科普教育基地”“江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基地”“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传承创新基地院校”等。

下步,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博物馆将依托江西省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面向少先队员开展强化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协同少先队组织开展实践活动,为江西省新时代少先队社会化工作作出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