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招专科专业 | 艺术与传媒设计学院 | 工艺美术品设计(非遗传承)- 南昌工学院招生就业处

统招专科专业 | 艺术与传媒设计学院 | 工艺美术品设计(非遗传承)

 1970-01-01    南昌工学院招生就业处

一、专业概况

工艺美术品设计专业将手工艺传统理论与当代实践相结合,面向长期合作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创新相关单位,文博、文创产品研发企业,工艺美术品(陶瓷、刺绣)生产企业、礼品公司及创意设计公司等,主要培养陶瓷现代装饰艺术、服装刺绣艺术的高级专门人才,不仅能系统掌握工艺美术的理论知识和设计制作的基本能力,熟悉相关专业发展演进的历史、现状和发展趋势,而且能独立完成各种材料的设计任务,培养陶瓷彩绘、粉彩、古彩及服装刺绣等相关工艺美术品的设计与制作人员,使学生在校掌握基本职业技能,更好地适应今后多方向发展。

二、行业发展需求状况

伴随科技和社会的进步,我国传统的陶瓷产业发展迅猛,不断向现代化迈进目前具有一定规模的陶瓷生产企业已达1万多家,从业人员超过百万。目前,我国是世界上陶瓷产量第一大国,每年生产总值在1千多万人民币,出口创汇几十亿美元。日用陶瓷、建筑陶瓷、卫生陶瓷、陈设艺术陶瓷一直是我国重要的出口产品之一,多年来为国家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对加快设计人才的培养,塑造自主品牌的产品,不断向社会提供优质的、具有"人性"和"灵性"的产品,提高产品档次和附加值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工作岗位分析

本专业毕业生适合在各级陶瓷研究所、陶瓷公司及生产厂家、工艺美术公司、工艺品进出口公司、设计公司、相关专业学校、环境艺术设计装饰公司等从事设计与制作、室内外艺术品陈设设计及相关教育工作;也适合从事个体形式的陶瓷设计、陶艺制作、产品开发、服装刺绣、服装设计及营销等工作,适合自我就业与创业。
四、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前面发展,爱岗敬业、求实创新,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素养、继承传统工艺美术深厚文化积淀、衔接现代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脉搏、较强的美术基础和审美能力,具备系统的陶瓷设计与服装刺绣工艺专业技能,并成为不断适应中国工艺美术相关行业发展、能够适应现代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和岗位需要的高素质的实用型高级专业人才。
五、课程设置

色彩基础、综合基础、雕塑、陶瓷工艺学、国画、陶瓷造型设计与制作、现代陶艺创作、陶瓷彩绘装饰(釉上、釉下)、计算机辅助设计、拉坯技法实训、造型基础、刺绣设计基础、非物质文化遗产概论、中外工艺美术史史论。

六、培养模式(依托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博物馆采取现代学徒制)

学院立足南昌,服务江西,辐射全国,围绕传统手工技艺和现代智造技艺服务业,依托南昌工学院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博物馆将传统中国的文化事业与中国文化资源开发,以现在学徒制构建教学基于工作过程,以“工作室化”教学模式为特色的课程体系。突出任务引领的工学结合教学模式,结合职业岗位技能的要求,引入真实化工作项目。“产、教、研”方面教学模式,形成懂材料、能设计、会制作、可发展,强调传统工艺和现代设计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
七、发展前景
    《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中提出“要对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发展”;《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指出:“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振兴传统工艺”,现今中国传统工艺美术承上启下,需要大量的人才进入工艺美术行业。

通过以传统工艺美术技艺为核心的教育模式,将工艺美术大师引进课堂,探索手工技艺与现代技术的有机融合。学生毕业后可以到国家、省、市、区、各级非遗文化部门、工艺美术行业管理部门、文化创意产业、工艺美术产业及个人工作室工作,也可以出国留学或者考取本校硕士研究生进行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