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招专科专业 | 艺术与传媒设计学院 | 公共文化服务与管理- 南昌工学院招生就业处

统招专科专业 | 艺术与传媒设计学院 | 公共文化服务与管理

 1970-01-01    南昌工学院招生就业处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经济建设和文化事业需要,掌握扎实的文化事业、文化艺术、现代管理意识等理论知识,具有一定的创意思维和创新能力,具有较强的文创产品开发与设计、策划与推广、文案写作、组织与决策等实践技能,了解文化产业市场规律,消费心理,文化产业相关法律法规。适应我国现代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具有广阔的国际化视野,深厚的中外文化功底,具备较强社会调研和信息处理能力,能灵活提炼和整合各种文化元素,并运用到设计、管理、策划、市场推广等文创行业各类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二.就业面向及岗位描述:

就业面向

岗位描述

1. 文案企划员

文案企划适用于各行各业中凡涉及宣传推广、海报设计、策划方案写作、经营和管理工作。在国企、民企从事企业文化建设及管理工作。

2. 品牌策划管理师

针对某个公司、项目、产品进行品牌的塑造。主要通过对品牌塑造对象的挖掘,找出其最核心的东西,并通过各种媒体、活动、事件的炒作和包装,提升对象的品牌价值。

文化产业服务师

文化产业服务师是对文化企业进行品牌形象设计以及日常内容设计制作企业网站线上素材企业产品相关推广制作物的设计。

三.主要职业能力

1、表达、沟通的能力;

2、运用绘图软件制图、设计版面等基本能力。

3、表达、沟通的能力;

4、了解文创产业发展、设计制作、平面设计、文案企划等基本能力。

5、能够了解及分析公司企业文化,找出适合企业的品牌战略;

6、能够独立完成各类宣传资料的制作。

7、可对企业文化进行研究、建设以及管理工作。

8、制定和建立符合企业发展战略的企业文化体系。

9、可塑造、提炼和推广企业的愿景、共同价值观和使命。

四.核心课程简介

1)文化产业导论:4学分,64学时,第1学期开设,理论讲授课程,其主要内容是:文化产业的概念及其组成、相关就业所需的技术技能、毕业的条件、人才培养方案、对优秀的专业作品正确赏析、对专业及职业有明确的认知,专业学习规划书。该课程主要为技术技能课程群中的专业设计(类)课程,文化产业创意与策划项目实训等设计任务课程提供专业基础理论知识支撑。

2)文化学概论:4学分,64学时,第2学期开设,理实一体课程,其主要内容是:概述文化的起源、演变、传播、结构、功能与本质,文化的共性与个性、特殊规律与一般规律等问题。该课程系统通过教学训练学生理解掌握文化学基础知识。

3)新媒体创意文案写作实务:2学分,32学时,第2学期开设,理实一体课程。其主要内容是:宣传广告、新媒体推广、H5文案写作方法、微信广告设计与发布训练。该课程系统通过教学训练学生掌握广告文案,新媒体广告文案创意写作与收集整理发布的技术技能。

(4)商务谈判:4学分,64学时,第3学期开设,理实一体课程,其主要内容是:商务谈判概念,谈判原则、沟通技巧、协调过程演习、谈判实践。该课程系统通过教学训练学生掌握促成合作与交易的高级上午谈判的技术技能。

(5) 传统图形设计与应用:2学分,32学时,第3学期开设,实践课程。其主要内容是:传统图形创作原理,传统图形转化设计方法,传统图形新媒体表现与应用。该课程系统训练学生的对传统元素与图形的提炼与再设计能力、传统图形在新媒体的表现与设计应用基本方法的技术技能

6)广告文案与创意:6学分,96学时,第3学期开设,理实一体化课程,其主要内容是:印刷类平面广告设计,媒体类广告设计,文化产业类推广海报设计训练、文化产业类新媒体广告设计训练。该课程帮助学生掌握平面广告诉求点的找寻、平面广告元素的编排、平面广告的表现形式、平面广告的创意方法的相关理论知识,系统训练学生的传统与新型广告媒体的发布与制作的技术技能。

7)会展策划与管理:6学分,96学时,第4学期开设,实践课程,其主要内容是:会展策划内涵与概念、策划特点与作用、流程设计、会展统筹与预算,会展方案撰写、方案预估与媒体管理。该课程帮助学生掌握会展的策划方法、设计基本流程、方案执行等相关理论知识,系统训练学生的会展策划与管理执行能力。

6)文化产业创意与策划项目实训:4学分,64学时,第4学期开设,实践课程。其主要内容是:作为校企联盟课程从国家旅游商品研发中心等校企合作单位接受文化产业品牌推广策划、设计与制作实施等项目,在实训指导教师和企业人员的联合指导下系统训练学生文化产业品牌创意与策划的综合技术技能应用。

7)文化产品管理营销项目实训:2学分,32学时,第5学期开设,实践课程。其主要内容是:作为校企联盟课程从国家旅游商品研发中心等校企合作单位接受并完成相关文化品牌营销与媒体投放管理等项目。该课程系统训练学生的文化产品营销与管理的综合技术技能应用。

8)文化产品新媒体推广与开发项目实训:2学分,32学时,第5学期开设,实践课程。其主要内容是:作为校企联盟课程从国家旅游商品研发中心等校企合作单位接受并完成文化产品的网页、微信、电商等新媒体开发推广实际项目,该课程系统训练学生的文化产品新媒体平台创意策划与推广传播的技术技能。

五.实习实训

(一)工学结合

公共文化服务与管理专业以工学结合作为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切入点,采用任务驱动和项目导向等教学模式,重点建立以专业技能为核心的教学体系。根据项目设置任务,以实训为手段,将知识、理论、实践进行整合,设计出一体化的课程。通过讲、练、竞赛性实训、项目性实训等教学环节,使学生掌握公共文化服务与管理岗位具备的理论知识,培养学生具有文化服务师、品牌管理策划师、文案企划员等岗位职业专门能力和关键能力的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

(二)教育型校外创意产业合作基地人

教育型校外创意产业合作基地是文化创意策划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对高职学生进行专业实践教育和就业安置的重要渠道。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双赢、共同发展”的原则,校企双方建立长期、紧密的合作关系,合作设立校外创意产业基地,合作开展相应的文创产品创意开发、设计、策划与推广等合作项目,与企业达成订单式人才培养等方式,相互合作,取长补短,在校企双方自愿的情况下,聘请企业的技术骨干、能工巧匠担任客座教授或兼职教师,积极为学生优质学习创造条件。

(三)实施双证人才培养模式

实施双证书培养制度,既是进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提高毕业生就业率的重要保障。学生经过三年的学习,修完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经考试、考查合格,按要求完成毕业实习和设计,颁发毕业证书。同时应取得教学计划要求的英语、计算机等级和相应的岗位资格证书。